《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和转型:国际视角的思考与建议》(中文)
访问次数: 0 发布时间:

 

       本书是一项关于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战略和“十二五”规划研究课题的成果汇总。该研究课题受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委托,由世界银行驻中国首任代表林重庚和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迈克尔·斯宾塞牵头,汇集了20多位来自国际不同机构,拥有不同背景和不同经验的顶级经济学家,其中包括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彼得·戴蒙德教授、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新增长理论之父”保罗·罗默教授。这些经济学家在各自的研究领域内分别提交了研究论文,共计20篇; 林重庚、伊恩·波特、保罗·罗默和迈克尔·斯宾塞根据这些论文,亲笔归纳并提炼了一份简明的综合报告摘要。

       各位专家从国际经验出发,借助经济学理论研究成果,条分缕析了中国经济未来发展可能遇到的重要问题,例如增长方式转变、扩大内需、培育中产阶层、人口结构和劳动力市场变化、城市化和住房政策、地区差距和收入分配差距、养老保障体制建设、公共财政改革、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角色,等等。在此基础上,专家们就可供选择的应对策略或措施,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无论政策制定者、学者还是商界人士,都可以通过本书鞭辟入里的分析,务实的政策建议,更好地把握中国经济的未来走向和发展脉络。

       本著作荣获第十七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2016年度)著作奖。该项研究成果的《综合报告》及20篇背景论文的中英文全文可在本网页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