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凯恩克劳斯基金会名人演讲
访问次数: 0 发布时间:

 

       主讲人:迈克尔•斯宾塞 (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

       题目:全球化、结构调整和收入分配

       演讲时间:2011年09月14日

       演讲地点:清华大学经管学院

 

       北京凯恩克劳斯经济研究基金会于2011年9月14日在清华大学举办“凯恩克劳斯基金会名人演讲”。

       迈克尔·斯宾塞 (Michael Spence),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曾任2006 - 2010年间存续的增长与发展独立委员会主席、斯坦福大学商学院院长、哈佛大学艺术及科学院院长。他是斯坦福大学商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名誉教授,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经济学教授,还任多家私人公司及斯坦福管理公司董事会成员,多家投资管理或咨询公司高级顾问及咨询专家。斯宾塞教授拥有普林斯顿大学哲学学士学位,并获罗氏奖学金;牛津大学数学学士和硕士学位及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自从2008年起斯宾塞教授担任凯恩克劳斯基金会国际顾问委员会顾问。

       这次演讲取材于斯宾塞教授对美国和其它经济体的增长与结构变化的研究。斯宾塞介绍了在全球化过程中不同经济体包括发达、中等收入以及新兴经济体的增长、结构变化、就业和收入分配的模式。斯宾塞教授认为全球经济发展趋势对后金融危机时代的美国经济增长和就业有着非常重要的启示,恢复美国的经济增长需要结构调整和扩大开放贸易领域。基金会执行主任林至人先生和清华大学的钱颖一教授共同主持了这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