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018年,“减少竞争中的政策壁垒:国际经验与教训”
访问次数: 0 发布时间:

 

 

     

 

 

 

 

 

 

 

 

 

     

 

 

 

 

 

该项研究是继“以竞争促增长 - 国际视角”课题之后,经国家发改委有关部门提议而开展。国务院于2016年6月颁布了第34号文件《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之后,2016年7月启动该课题研究工作。课题由林至人、德里克·莫里斯爵士和威廉﹒科瓦西奇教授联合主持,目的是参考相关国际经验,提出中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FCRS)存在的问题,以及进一步加强审查制度的建议和意见。该课题引介的国际经验包括经合组织的竞争评估工具和竞争中性原则、欧盟国家援助制度、英国市场调查制度和美国竞争倡导方案。课题组成员包括国内外知名专家和国际组织现任和前任官员,包括经合组织(Sean Ennis)、欧盟竞争管理局、意大利竞争局(Alberto Heimler)、原英国竞争委员会(现英国竞争与市场管理局)、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课题研究过程中,并和欧盟竞争总司以及欧盟竞争政策前高级法律顾问(Elizabtta Righini)展开合作。该课题于2018年已完成,研究成果汇编由中信出版社于2019年出版发行。该课题的主题报告和背景论文英文版可在本网站出版物英文界面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