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治理、增长和政府能力
访问次数: 0 发布时间: 07/08/2019

 

 

       演讲人:Tim Besley教授

       题目:经济治理、增长和政府能力

       时间:2015年11月6日16时

       地点: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北京凯恩克劳斯经济研究基金会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于2015年11月6日在北京大学联合主办“凯恩克劳斯基金会名人演讲”。

       Tim Besley教授为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经济学及政治学教授,以及亚瑟•刘易斯发展经济学教授。他于2006年9月至2009年8月在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任职。他是加拿大高级研究所机构、组织和增长项目成员,主要研究方向为经济政策的形成。他是英国学院和计量经济学学会院士,以及美国经济学会和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外籍荣誉会员。同时他还是美国经济评论联合编辑并作为众多学术期刊的董事成员。2010年他当选为欧洲经济学会主席,并于2014至2017年作为国际经济学会主席。2005年,他获得欧洲经济学院YrjöJahnsson奖。他在牛津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并在就读期间获得万灵学院奖学金。

       讲座介绍:在过去三十年里经济学家的思想出现了以下两种主要的变化:其中之一是注重政府在有效促进经济增长中的作用,另一点就是重视制度在国家长期成功发展中的作用。中国的经济发展对这些领域思想认识的变化有着关键性影响。自十九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中国采用了更为市场导向的经济政策,但政府在其中发挥了强大的支持作用。这就混淆了以市场为导向和以政府为导向的二元发展理论,更强调保持二者之间平衡的重要性。本次演讲着眼于如何通过加强政府能力和经济治理来强化政府的支持作用。演讲将回顾世界各国和历史的经验,并讨论良好的治理将如何加强应对冲击和更好地实现稳定。以政策制定者如何应对英国危机为例来说明这些挑战,并介绍中国可以借鉴哪些经验和教训以加强政府的能力。中国著名的经济学家吴敬琏教授和张维迎教授也在讲演会上做了学术交流。二百多名学者和北大学生参加了讲演会,并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