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政策与自然垄断行业的价格管制:信息、激励与治理
访问次数: 0 发布时间: 07/08/2019

 

 

       演讲人: 戴瑞克﹒莫里斯爵士/Sir Derek Morris

       题目:竞争政策与自然垄断行业的价格管制:信息、激励与治理

       时间:2013年12月8日

      地点: 对外经贸大学宁远楼

 

       北京凯恩克劳斯经济研究基金会、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竞争法中心于2013年12月8日在对外经贸大学联合主办的“凯恩克劳斯基金会名人演讲”。

       戴瑞克﹒莫里斯爵士担任过英国竞争委员会(前英国垄断与并购委员会)主席,是牛津大学奥利尔学院(Oriel College)前院长。在牛津大学教授过产业经济学。他是凯恩克劳斯基金会关于中国竞争政策研究项目的联合主持人。此前他也担任过基金会国际顾问。

       讲座介绍:讲座开放市场的竞争所带来的好处毋庸多言。然而,对于相当一部分关键性的行业——尤其是处于自然垄断状态的与公用事业、交通有关的网络型行业,是很难推行有效的自由竞争。上世纪八十年代,英国找到了一个解决上述问题的新机制。这种机制起初表现为适用于上述某一行业的过渡性措施。然而,该机制的影响力却超乎想象:它们被进一步完善,逐渐成为对英国所有自然垄断行业进行价格管制的成熟机制;并进一步成为了世界范围内许多管制机制的基础。

       戴瑞克﹒莫里斯爵士在演讲中简要回顾了RPI-X的特征和实施方法,而后对随着上述机制不断发展而产生的问题进行分析。这些分析以Sir Derek Morris担任独立组织主席期间的工作成果为基础。在英国,该独立组织的主要工作是应对公司因对行业监管机构的价格管制决定不服而提起的上诉听证。据此,Sir Derek Morris在演讲中论及了三个支撑上述管制的基础性问题。不管从哪个角度来说,这些问题都是显而易见并且非常重要的。尽管演讲内容主要介绍英国的相关经验,但这套价格管制的机制、对相关问题的分析以及对该机制的特征进行的鉴别,对世界其他各国(包括中国在内)的价格管制框架都将提供有益的思考。可以说,它已经超越了自然垄断特定的局限。

       演讲活动由黄勇教授(对外经贸大学竞争法中心主任、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副组长)主持。 出席此次演讲活动的嘉宾有:吴敬琏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陈清泰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前党委书记、副主任)、彭森副主任(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穹组长(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Peter Freeman(英国竞争委员会前主席)等。演讲过后,与会听众踊跃提问,与演讲人及吴敬琏教授、陈清泰副主任和Peter Freeman先生展开互动,嘉宾们也和听众分享了他们的观点。出席此次活动的嘉宾还有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与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国家工商总局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局局长任爱荣、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赵忠秀、国家发改委、国家工商总局及商务部反垄断部门的部分官员、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的专家,以及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的师生,共约600人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