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020年,“国际视野下中国数字经济竞争政策”
访问次数: 0 发布时间:

 

 

       此项研究是基金会为了支持中国建立竞争性市场体系和实现中国经济长期发展的战略目标而开展的第三个竞争政策研究项目。上述目标是在2013年11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宣布的。本研究项目于2019年7月开始启动,探讨中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竞争与规制问题。其研究的目的是对数字经济在全球特别是中国所面临的主要竞争政策问题和监管问题进行评估,并在借鉴其他国家政策制定的基础上,基于中国国情,提出积极有效的政策设计和实施建议。

       为了顺利启动该项目,基金会有幸邀请到了诸多在数字经济竞争政策领域最优秀的中外专家并组建了一个专项研究团队。同基金会所有的经济政策研究项目一样,本项目也将形成一份《主题报告》,提交给中国政府的相关决策人员和决策机构。《主题报告》实质上是一份关于中外专家撰写的各种背景报告中所含的核心议题和政策建议的综述。

       为面向更广泛的受众,《主题报告》将与专家提供的所有背景报告结集出版,我们希望通过图书出版能够提高中国学术界、广大受众和市场参与者对这些问题的认识——因为所有人都可以监督竞争中的不当行为,在政策执行中自下而上的发挥关键作用。此项研究将在2020年底结束,预计图书在2021年上半年出版。